Skip to content

黃士交總主教2021年馬來西亞國慶日文告

馬來西亞於五十八年前的1963年9月16日誕生了。我們感謝天主,多年以來,我國已經證明在多元種族和宗教的環境下,建國是可能的。

毫無疑問,本國的 3270 萬人口的多元文化、需求和願望給各種族之間和各宗教之間的關係帶來了壓力,有時還導致了一些緊張局勢。但是,讚美天主,感度和包容的精神讓我們繼續前進。讓我們祈禱,隨著我們邁向完全發達國家的阶段,我們所經歷的和諧氣氛將繼續盛行。

今年是我国第二年以低調的方式,主要是透过虛擬方式來慶祝馬來西亞日。新冠疫情使我們無法透過联谊活動和社交互動來進行真正的慶祝。

隨著确诊病例和傷亡人數的增加,新冠疫情 轉移並耗盡了我們的大部分精力、資源和注意力。我們的公共衛生系統已經達到其極限,前線人員簡直是筋疲力盡。各行業的經濟遭受巨大損失,許多人因失去工作和收入而受到打擊。目前唯一可行的通訊方式,重大依賴媒體科技,城市与鄉村人民之間的數碼鴻溝進一步擴大。我們政治戰線上的爭吵也沒有對已經緊張的局勢做出很好的貢獻。

這場持久的疫情,使生活發生颠倒的變化。生活各方面都存有不確定性。對許多人來說,新常態是“反常的”,因為它們與人類需要社交的本質完全不同。

今年的馬來西亞日就是在這樣的氣氛中慶祝的。无论如何,我們需要超越並找到其他方式來表達我們的国家意識,尤其是對国家復興及合一的看法。

作為信徒,讓我們轉向主,尋求祂的安慰和智慧。格林多前书 2:9-12的經文指道,聖保祿提醒我們轉向天主聖神來閱讀時代的徵兆,因祂“洞察一切,就连天主的深奥事理,祂也洞悉。”无论在個人、家庭或國家層面所經歷的考驗和磨難,有時是我們無法理解的。在某種程度上,我們的社會分析可能會引導我們確认情況的根本原因。但是,除非我們超越自己的思想,依靠我們的信德來幫助我們度過這個艱難時刻,否則“指責遊戲”將無濟於事。

作為基督的門徒,我們受召為“地上的鹽,世上的光”。與其詛咒黑暗,不如讓我們各自點燃自己的蠟燭,共同尋找出路。

我祈求在聖神的幫助下,馬來西亞國慶日可以是改變現狀的一个機會。哪裡有謊言和欺騙,讓我們堅持真理和正直。哪裡有仇恨和報復,讓我們表現讓步和寬恕。哪裡有欺凌和剝削,讓我們堅定不移,不分膚色和信仰,捍衛每個人的尊嚴。哪裡有負面力量在兴起,讓我們以愛的力量打敗它們。

當我們在 疫情中前進並超越它時,讓我們對國家的热愛,以我們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。

天主護佑馬來西亞!

亞庇總教區黃士交總主教

READ the Message in English, Bahasa Malaysia , Kadazan

This Post Has 3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