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2020年将临期文告

主内兄弟姐妹,

我相信你們會認同我的看法,對我們所有人來說,今年可能是最具挑戰性的一年。 回顧一年前,沒有人會想到今年會如此。 從經歷失去親人,患病,失去工作,經濟困難,失去了生活目標,不斷地感到害怕和焦慮,這確實是艱難而富挑战性的一年。

我們的生活受到挑戰,我們的信仰受到考验。有些人可能會問:疫情什麼時候結束?明年還會發生什麼?天主在哪裡?祂不再关心我們嗎?踏入将臨期,讓我們向天主祈求智慧,因為聖經承諾,尋找智慧的人容易找到並看到她!(智6:12)我們需要智慧,才能按原樣看事物,按天主的眼光看事物,並憑信心生活。當我們花時間保持內心的平靜時,我們會在混亂和挑戰中看到天主的幫助。當我們看到每天新增的新冠病例數据時,其实每日康復的患者數量同樣重要,若相比的話。天主透過醫療前线人員的醫治。讓我們看到他們的付出,並表示感謝。雖然我們的計劃因新冠大流行病而毀於一旦,並被要求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呆在家裡,但我的希望和祈禱是,我們當中許多人已利用這段時間來真正改善我們與主的關係,與家人的關係,與我們所愛的人的關係。我們已經得到了多麼多的恩惠。在動蕩之中,的確實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事情。

可是,也許對於我們天主教徒來說,最痛苦的是,今年的大部分時間裡,我們中间許多人被剝奪了聖事。 一年前,我們所有人都有幸能夠到教堂领聖體聖事。 現在,我們被剝奪了這種特權,我們許多人只能透過銀幕虛擬地參加彌撒,在精神上领聖事。 不幸的是,不必去教堂的寬鬆處理使許多人對自己的信仰感到自满。 我們現在已經習慣於參加虛擬彌撒。 但這甚至可成為增加我們對基督的飢餓和渴望的恩寵,再也不要把聖事視為理所當然。

關於這種大流行病,許多人問道:“這是天主對人的一種懲罰嗎?” 祂愛我們,但卻允許痛苦發生在我們身上。 我們將永遠無法理解天主的作为。祂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,我們的行径也不是祂的行径。 因天離地有多高,祂的行径離我們行径,祂的思念離我們的思念也有多高。(依55:8-9)我們的思想永遠無法完全理解為什麼天主允許這種疫情的發生。當我們環顧四周時,我們感覺自己的“船”正在下沉,甚至有些人會感覺到他們的船已經傾覆。 但是基督繼續呼召我們注視着祂,並保持信心。 (谷4:37 – 41)一切在他的掌控中,祂知道我們的周圍和內心正在發生什麼。

當我們進入将臨期,爲準備聖誕節的來臨時,讓我們花些時間來默想我們教會其中兩位“最偉大的聖人”,若瑟和瑪利亞。 在天使報喜時,我們有福的母親瑪利亞,以這些話回應了天使加俾额爾:“看哪,我是上主的婢女; 愿照你的話,成就於我吧! ” (路加福音1:38),這話永遠改變她的生活和世界。 儘管她知道會發生的後果和風險,在懷著基督時,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訪表姐依撒伯爾,分享她的喜悅。 對於那些信靠天主的人,任何不確定或恐懼都不能夺走基督的喜樂。

若瑟,知道瑪利亞已經被天主揀選孕育至聖者後,感到自己不配与瑪利亞成婚,因她是天主完美和聖潔的器皿。 但是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之後,給他肯定不要害怕迎娶瑪利亞為妻,因為瑪利亞是因聖神受孕(瑪1:20)。若瑟謙卑地接受了天主的旨意,並將自己完全獻給天主的計劃,成為祂兒子在世上的父親。

為世界救世主的誕生做準備是不平凡的。 若瑟和瑪利亞,在謙卑和朴素的情况下,都和我們非常相似。 他們面臨許多挑戰,無法自己解決所有問題。 但是他們信任,奉獻了一切,並在每一步都順服了天主的旨意。 儘管他們在旅途中遇到重重困难,但這一切最終把他們帶到没想到的地方,最卑微的地方-–馬槽。在那裡, 基督诞生了。 當若瑟和瑪利亞顺服並完全信賴天主時,天主的計劃就向他們透露了。

當我們審視當今世界所面臨的挑戰,逆境和艱難困苦時,我們無法憑自己的力量去面對一切。 幸運的是,我們並不孤單! 基督已在他的話語中敦促我們振作起來,因為祂已經戰勝了世界。 (若16:33)

主常在最艱難,最富挑战的時期提拔聖人。 讓我們學會用信仰的眼光來看待,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努力爭取聖潔。 讓我們确信,基督在這個艱難而充滿挑戰的時代與我們親近。 讓我們繼續培養祈禱的生活,這有助於我們在這段時期內凝視基督,並希望祂可使我們成長為今天的聖人。

在這将臨期,願我們像瑪利亞和若瑟一樣,奉獻一切,為基督在我們的心中誕生作好準備,方法是相信並信服於天主的旨意。在為基督的誕生作準備時,願我們對基督的渴望越來越多。 讓我們敞開心門,讓天主帶領我們踏上聖誕節的旅程。 透過挑戰,困難和未知的状况,對天主是誰的信念保持不變。祂是愛。 透過這一切,祂是厄瑪奴爾(Emmanuel),与我們同在的天主。

敬祝大家 将临期蒙恩 !

若望黄士交總主教

This Post Has 0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Back To Top